首页 > 正文

一文概览!新闻宣传要事1921-2021

2022-01-11 20: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点击下方标题 回看当月相关内容

  1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2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3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4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5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6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7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8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9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10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11月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

  12月

  重要论述

  1925年12月5日

  毛泽东主编《政治周报》并发表题为《〈政治周报〉发刊理由》的发刊词,强调用革命工作的事实对敌人的宣传进行反攻。发刊词指出:为什么出版《政治周报》?为了革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我们为了革命,得罪了一切敌人——全世界帝国主义,全国大小军阀,各地买办阶级、土豪劣绅,军阀政客等等,说到我们,咒诅诬蔑中伤者,无所不用其及。京津沪汉各地反革命宣传机关跟着惶然起哄,肆其恶嘴毒舌,咒诅诬蔑中伤我们者,亦无所不用其极,以致全国国民被其迷惑。我们要开始向他们反攻。“向反革命派宣传反攻,以打破反革命宣传”,便是《政治周报》的责任。我们反攻敌人的方法,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政治周报》的体裁,十分之九是实际事实之叙述,只有十分之一是对于反革命派宣传的辩论。这篇发刊词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29年12月28日、29日

  毛泽东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毛泽东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在深入调查了解红四军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起草的八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主要内容中包括规定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决议指出: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由这个宣传任务之实现,才可以实现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政权、消灭反动势力、促进革命高潮等红军总任务。

  1948年12月30日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文章根据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的情况,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必须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使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由半殖民地变为真正的独立国,使中国人民来一个大解放,将自己头上的封建的压迫和官僚资本(即中国的垄断资本)的压迫一起掀掉,并由此造成统一的民主的和平局面,造成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先决条件,造成由人剥削人的社会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可能性。文章宣布: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召集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务为目标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组成共和国的中央政府。这篇文章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2015年12月16日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我们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我们应该坚持维护和平安全,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坚持促进开放合作,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我们应该坚持构建良好秩序,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

  他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就此提出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2015年12月25日

  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卢佳)

  历史瞬间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图为《革命》第四期首次刊载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925年12月5日出版的《政治周报》创刊号和毛泽东撰写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

  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行“南泥湾政策”》的社论。

  图为《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内容摘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430